Tuesday, October 1, 2013

Vammika Sutta

Mahasi Sayadaw's Vammika sutta -蚁垤
(Discourse of Ant-hill)


Translated from Burmese/English version into chinese.

Please click this link to download
1. the contents   2. the page design

Below is the extract:


马哈希佛法开示的开端

今天我会开示《蚁垤经》佛陀引用蚁垤作比喻的经。在经典集会时,这部经文是记录在中部经藏-根本五十经(Majjhima Nikāya- Mulapaņņāsa)的比喻章(opammavaggapaņņāsapāļapāļidom , he gives offering, observe morality, , make vipasana arise, make magga arise, make abhinna arise, make sa。还没讲解它的历史之前,让我引述这部经的开端来开始今天的佛法开示。

有一时,当佛陀住在祗陀精舍(Jetavana时,那位王子迦叶比库隐居在盲人林(Andhavana)里。在佛陀的时代,那些想要孤寂禅修的比库比库尼,就会来到这里修禅。很少在家人会来到这里,这确实是个非常清净的地方。可是现在它已经变成耕地。

有一次,我和其他比库去印度朝圣,我们到达佛陀住过十九年的祗陀精舍,在那儿,我恭敬的观想三宝的美德。可是,现在这寺院已变成废墟,只遗下一些砖块和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水井。以前在精舍北方的盲人林,现在也看不到任何树。它已经变成耕地了。

十个深奥谜语
有一晚,有一位梵天神下来人间,接近住在盲人林的王子迦叶比库。生为梵天神,他发光的身体照亮了整个树林。他给那比库一个深奥的问题,以15个谜语的方式来表达。
首先我想以巴利文诵念这问题,使你们增强信仰心。但是,这会花很多时间,所以现在我只是诵念一段经文为例子。请专心的听!

12 April 2024 Back to very basic nature of life

Back to very basic nature of life in the hot summer: Today, I shared with my Abhidhamma students about the difficulty of maintain the life i...